close

2017.04.10

這部彌撒曲使用了傳統經文,擁有天主教彌撒曲固定的六個段落,並搭配完整的管弦樂團編制、四位獨唱與混聲合唱團。由現任德國邁寧根劇院首席駐院指揮林勤超、台北愛樂合唱團、台北愛樂青年管弦樂團、國內聲樂家林慈音、陳珮琪、穆福淳、葉展毓。

 

開演前座位周邊的環境是吵的,前方女子雙人組竊竊私語著,在更前方的四名男子熱切的拍著音樂廳內,右手邊的韓國男女低聲交談,一整個不平靜,幸而大家在舞台上樂團調音時漸漸安靜下來。總覺得聆聽音樂前,還是需要一段沈靜,才能在第一顆音發出時,得以進入音樂裡。

指揮的起手是柔美的,合唱團才張口兩句Kyrie,我就有被點了定身穴,這組彌撒是我的菜!愛合唱的甜美學妹有說這組彌撒很難,光是將近一百五十人的合唱團,聲音要越過前方的樂團,又還要維持P的音量,這對合唱團來說就是一個大考驗!整組彌撒大約七十分鐘,考驗著合唱團的體力,還有聲音的掌控力,SOPTenor都有逼死人的高音唱到最後兩首,聽得出來SOP累了,高音有點險險,不過還不置於荒腔走板、BASS也有迷死人的低音,聽著都覺得自己得以被救贖。

垂憐經的舒緩低吟恰巧與榮耀頌對比著,榮耀頌明亮輕快,我喜歡ALTO SOLO的聲音,舒服!是能量非常強大的一首歌,完全逼出合唱團潛力。第一回三SOLO的和聲似乎出現小亂流,是因為不和諧音?還是真的沒有合在一起?小拍子很多細碎但清楚,可能經過第一首的暖聲,小音符唱得比第一首乾淨,子音的收尾也整齊多了。光想,才第二首就已經這樣玩合唱團,後面不知道還有什麼奇招!我只能說聽到這裡,真的覺得這是一組對合唱團非常兇狠的曲子!

信經,繼續著榮耀頌的正面大能量,Tenor聽得出來有些扯著喉嚨唱,畢竟要對抗樂團、又還要展現F的音量,沒有天生大管實在很辛苦,擔心他們會不會唱完就啞掉?合唱團女聲們烘托著Tenor Solo有一種溫潤的感覺,Bass Solo帶出來一種惆悵略顯憂傷的淡淡哀愁。還沈溺在那低吟裡,鼓聲一起,情緒一換,又是拿命拼的震天撼地。

指揮手勢很清楚下達指令,感覺上如果站在舞台上看指揮,應該也是表情豐富的指揮吧!意識到,自己沒有太過認真分辨舞台上熟識的演出者,反倒很認真的看著指揮的手勢。

跟自己習慣的舞台配置不同,印象中打擊樂都會再指揮的左手邊、大提琴則在右手邊,但這回從指揮的左手起是低音大提琴、大提琴、小提琴、中提琴,夾在小提琴中間是銅管、木管、銅管右後方則是打擊樂。合唱團則是基本的左邊SB右邊AT。於是對於打擊與大提琴的聲響上花了幾個小節調整。

前三個樂章演出結束後指揮示意合唱團坐下休息,樂團重新調音的空檔,我驚訝於這組曲子的龐大,不在於百人合唱團,畢竟很多的大型彌撒曲合唱團的編制都至少百人起跳,而是他所需要的合唱團能量是這樣的強大!樂團反倒沒有太讓你驚訝之處,反顯得平穩。

聖哉經,輕亮的Sanctus,是一組走清亮澎湃的曲子,唱完這首曲子整個人會有一種豪爽的快意。

降福經,大提琴才出來,我的眼淚也要跟著出來,我該怎麼說布魯克納?他是一個豪放中有細緻的人,在低語的琴音裡卻又字字句句的清楚表明。於是Benedictus成了逼人落淚的曲子,Sop Solo搭配女聲和聲,柔軟溫情。

羔羊經聽得出來SOP撐不住,聲音有點吊掛在高音處,小可惜,不過撐到這個時候,已經要掌聲鼓勵,很厲害了!Gloria有幾個突出的聲音,不過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裡,dona nobis的小走音也是情有可原。

整體來說,這場音樂會表現不俗,整組曲子聽完我只能說,是兇狠逼死合唱團的一組好聽的彌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海小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