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到了最後兩張票的其中一張,幸運地B區五排1號,這麼好的位子竟然沒有人,只能說命中注定他是我的位子。
舞台上天花板上掛著彩色的球,還有一座嬰兒床,床裡滿滿的彩色塑膠球,總覺得嬰兒床裡的球終歸會全部掉落在地面。三張桌子一張床,三面的舞台,雖然沒有坐在正面,但不影響觀賞。還好有去看這場戲,真的還蠻好看的,關於生小孩這個議題不管你是已婚夫妻,是已經結婚的同性夫夫妻妻,或是你是大齡未婚的男人或女人,你都有可能會碰到。
哭濕了一整條手帕的舞台劇,如果我說我從一開始媽媽抱著那隻大熊娃娃就泫然欲泣,當媽媽玩著那架保麗龍飛機的時候就眼睛發酸,流下眼淚,這樣是不是又是一種瘋狂的突破,我真的覺得我好像可以去參加流眼淚賺錢的比賽。燈亮的時候,我的眼淚還沒收乾,眼睛撐撐的,這才有意識我的指甲又掐緊在掌心裡。迅速的繳完回饋量表,迅速的旋著樓梯一層一層的在轉到頭暈目眩之前,走出了水源劇場,擔心著,逛公館的人,是不是會發現自己哭腫的雙眼、哭紅的鼻子,偷偷地照著鏡子,好像,沒有想像像中的慘,只是哭完好累好餓! 散戲時看到了鄧安寧導演,柯一正導演,樊光耀......星光雲集呀!
昨天才剛看完姚坤君的電視劇,今天就看到他的現場演出,真的很厲害。 兩女四男,六個人,把舞台撐得好滿好滿,不管是六個人的戲劇張力,還是兩個人,三個人,四個人或是一個人,總是不覺得舞台是空的,反而有一種舞台裝不下所有情緒的感覺。
很順暢的劇情,流暢的對話,完全生活化寫實化,該說是我看過舞台上吃最多東西的劇嗎?有笑有淚的上半場,如果有機會二刷應該也是剛剛好!不過,沒機會啦!因為已經完售! 演員們的音質好合,耳朵超舒服!洪健藏的聲線我很喜歡。我喜歡所有人的聲音都在同一個頻率裡,不用調整耳朵接收的頻率,就能完整的感受所有演員聲音給予的情緒!很舒服的戲劇節奏!
演員們很厲害、不論是夫妻、閨蜜、兄弟,每一個拋接、每一個情緒都剛剛好的自然,完全沒有讓人擔心的空白、與可能瑕疵的部份。完全不提心吊膽的看完,只是一直害怕擔心,這麼滿,最後要怎麼收束?好在,沒有虎頭蛇尾,每個人都有好好的歸宿!非常合理且讓人信服的解決每個人與人之間的心結。
上半場,一直在擔心,滿地的球,害怕大家不小心會踩到,心想,等一下要怎麼撿那些球?作劇場的!真的都是拿命在演戲!不確定那些球,是不是如我所想代表著歡笑、孩童、家長喜悅的泉源,散落一地的;也表示著,那樣的歡樂,如覆水難收。如同這劇裡,所有的言語,都是兩面的,說不愛的其實存在另一種愛!說愛的,其實也潛藏著一種不可以。
下半場完哭,其實今天沒有哭得很盡興,可能是因為旁邊的人都表現得很冷靜,所以不敢任意地大哭。超擔心死四周的人覺得哭屁,吵死了!上半場還有機會寫哭點在哪,下半場完全沒有這個機會因為都很好哭。
節目單上是這麼寫的 「一對痛失愛子的中年夫妻, 渴望在最後一顆卵子消失前生回孩子; 一位事業發達、 享受單身的大齡剩女,嚮往懷孕生子獨立成家;一對合法成家的男男「夫夫」, 冀望一個共同擁有兩人血緣的小孩。 一場詭異的慶生 party 上, 突然現身的男子宣稱自己是他們所有人期待的「理想小孩」, 但遊戲規則是— 只能有一個小孩被生下來。 在與時間競賽的生子條件下,他們想出了一個計畫。 ⋯⋯一個可以生出同時具有五個人血緣小孩的瘋狂計畫!」
要先來討論什麼?從簡單的先來,大齡女子想要一個孩子,他想要的應該是一個擁有,因為30歲之後的母愛爆發。只是一個非正常管道方式擁有的孩子,真的是他所想要的嗎?有了這個孩子他會為他放棄一切努力給他最好的,但在有之前,他有可能做出選擇,他不是不要小孩,只是他選擇了他自己。
小孩子是不是一直被選擇?而不能自己做選擇? 小孩的出生是不是可以自己選擇?當做父母的想要生小孩,小孩就一定可以出生嗎?當小孩不想要這對父母,那小孩就可以不出生嗎?導演把這個未來的小孩,具象、實際化,讓他可以表達他自己的情緒、感覺、想法。讓他參與了父母討論他存在問題,讓他可以為自己發聲,孩子的出現與出生,都是希望爸媽更開心生活更好,可是當孩子看見爸媽為了自己不開心,其實孩子也會覺得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錯。
妻子與丈夫之間,各自背負著害孩子死去的責任,於是丈夫覺得自己根本沒有當父親的權力,作妻子的只想要彌補!(還好最後那一幕,有讓母親在孩子數到一百的時候,給了解脫的擁抱!)
夫夫之間,用領養孩子代替一定要生有自己基因的孩子,其實只要有愛,我們都會好好照顧跟我們一起生活的孩子!
我想要生一個孩子,因為我擔心我先離開的時候,你會沒有人陪伴,所以我希望有我們的孩子可以陪你。我不想生孩子,不是因為我不愛孩子、不是因為我不愛你,而是因為目前為止我們是沒有辦法有孩子的人,我不希望我們的期盼讓你受到更大的傷害以及失落,所以我選擇我們不要有孩子。
大哭,因為每個人都在體貼對方,都希望如果有一天自己離開,對方還可以看著孩子覺得安慰,只是這些體貼有時候太激進,反倒忘了當初想要有孩子是因為我愛你。
所有的人都很愛那個孩子,不管是理性的男性還是感性的女性、男性,他們單純的愛著孩子。而那個想像的孩子,也愛著他們!孩子的降臨,應該是一份喜悅一個禮物!而不應該是奇怪的選擇或是不正當的強求。因為那樣的不正當、那樣的投射,只會讓所有人陷入一種瘋狂的假象以及不正常的寵愛裡。
關於做愛的角度,做愛不思考,這樣的雙關語優雅的令人發笑。關於不想找伴,不代表可以輕鬆地接受別人親熱。關於男男生小孩的事情,不是上帝的事而是生物學的問題。關於緊握的雙手還不能放開還不能走這是多麼浪漫的事。捉迷藏的時候你要記得來找我。親愛的媽媽我只是先下車,換了一種比較快的方式到終點,車上現在還有爸爸陪你,我在終點等你。這一段的情緒超滿,滿到我的手帕來不及接住我的淚。
要如何寫出理性、感性,笑中帶淚、淚中有笑的劇本?我想這部戲是就是給人這樣的感覺吧!編導真的都太厲害!
回家問了媽媽,如果我早夭,他還會不會想把我生回來?媽媽說不會,我明白因為他能夠接受那是因為我們的緣分就到此為止,還好我媽媽有這樣的想法。不致於在他的人生裡留下陰影,躊躇不前!
我四十歲,沒有孩子、是大齡女子,看見可愛的童裝,還是很想衝動的買下。我沒有想要生一個像我的孩子,因為我沒有需要他來陪伴我,我沒有需要有人幫我送終。我沒有想要收養孩子,因為就算不收養,我還是可以很愛這些孩子。不過我完全可以理解,當你很愛一個人的時候,是真的會有強烈企圖心,想要生一個「我們」的孩子,因為想要,看見他就像看見你;因為想要有一個可以當我不在時,陪伴你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舞台劇 動見体
    全站熱搜

    阿海小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