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初是衝著福山雅治,衝著故事題材,所以想看。開看的時候發現,這部電影的步調,算是目前看過是枝導演的電影中,節奏比較快的一部。

如果隔了六年醫院告訴你小孩子抱錯了你該怎麼辦?面對一個六年你用心栽培的孩子但不是你親生小孩,或者是他是你的親生小孩,但這六年的期間他都不待在你身邊,並不是由你照顧他,你要怎麼面對這樣的結局結果?

也是一部不適合在大庭廣眾之下看的電影,因為真的很暴淚,前半段看了會心情很沈重,後半段會哭到肝腸寸斷不能自己,不過結局是一貫的溫暖和解。我沒有辦法用「靜」來形容這部,如果要說,應該說這部電影很像看似平靜的海平面,但事實上底下的暗流澎湃洶湧,隨時會把你捲入。

你要怎麼跟大家說這六年來你們認識的那個「我的孩子」其實並不是我親生的孩子?你要怎麼跟他們說我從頭到尾這六年來沒有一天有懷疑過我的孩子不是我生的!作為一個親生父母親我怎麼從來沒有發現這個孩子不是我生的。對野野宮媽媽來說,因為他從一開始就愛這個孩子,所以從來沒有懷疑這個孩子的身份!即使DNA驗出來沒有親子關係,他還是沒有辦法斬斷這六年的親情。

血濃於水的親情?還是養比生要偉大的恩情?孩子都六歲懂事了,你該怎麼辦?

因為嫉妒看不得人家幸福,所以故意把兩家的孩子交換。這個護士的心態讓人害怕。

一開始野野宮良多覺得不管血緣或是親緣兩個孩子他都要!卻被經濟狀況不好的齊木家夫妻痛罵:「不管有沒有血緣,跟小孩有感情的狀況下,怎麼說得出這種話。」因為自己很努力、有好工作、住好房子,所以野野宮良多一直有一種優越感,不管是對妻子或者對齊木家,他覺得只有他做的任何決定才是對的!還叫妻子不要跟齊木家太好!真的是自大鬼。看到這裡就會超討厭福山雅治演的這個角色!

雙方家長最後決議依照血緣換回孩子。那時候良多冷血的對慶多說:「你要住去齊木家,不管多寂寞都不能偷打電話回來,要喊齊木家的叔叔阿姨為爸爸媽媽,這是我給你的任務,至於任務時間多久還不確定。」看著慶多張著圓呼呼的眼睛,認真的看著父親,一心想要做好父親交代的任務,就好心疼。慶多問:「他們比爸爸還要愛我嗎?」良多竟然回答:「是!他們會比爸爸還要愛你。」我心都要碎了!這對一個六歲的孩子來說,是多麼大的價值觀崩毀的答案?當琉晴來到了野野宮家,良多軍事化、規定著一些生活規則,面對不同於慶多的完全不問只是接受「爸爸給的任務」,琉晴則是打破沙鍋問到底的一直問著「為什麼?」良多除了有些不耐、也似乎有點被觸碰到心底的不安不明白,是呀,就像琉晴問的「為什麼?」我想良多想破頭也想不出一個好答案回答琉晴吧!我們總是忽略了,不問「為什麼」並不見得是不想知道答案,而是體貼的委曲求全,因為是你,所以不問為什麼的全盤接受。

剛到齊木家的慶多安靜不吵鬧的讓人捨不得,靜靜的看著齊木家門外黑暗的街道,齊木媽媽敏感的發現慶多的低落,主動的關心主動的陪伴,只能說,齊木媽媽好棒!謝謝齊木媽媽注意到慶多的不安跟傷心。還好齊木家爸爸媽媽對孩子雖然不能給予太多物質上的滿足,但情感上卻是比野野宮良多付出的更多。

哭慘了下半段最後的二十分鐘,媽媽說因為越來越喜歡琉晴,所以有一種背叛慶多的感覺。聽了好難過,又是這種管束不住的情感。人的感情真的很難控制,尤其這種血濃於水的狀況。良多在跟琉晴互動後,某天突然發現相機裡慶多拍了很多良多,這才情緒湧出,六年來與慶多的情感化成淚水,這才是一個父親應該有的情緒呀!一邊是自己養了六年的兒子,一邊是發現有血緣的兒子。面對這樣的必須二選一,該有多麼的煎熬折磨?情感這種事情,真的不是拿剪刀剪一下,就可以乾乾淨淨的一刀兩斷永不往來。

可我一直在想,到底為什麼不能兩個爸爸兩個媽媽?一定要這樣二選一?再仔細想想,兩邊家庭的觀念教育方式不同,在小孩某些觀念的建立上,如果沒有一主一副,可能小孩成長過程中也會很混亂!

自己的孩子,就算分開還是相像。但是,不是自己的孩子,一起生活,還是會很相像。所以孩子只是長得不像我,但所有的個性教養都隨了我,到底這要算是我的孩子?還是不算?

琉晴因為想念齊木家的爸媽,於是偷偷的逃回齊木家,良多抵達齊木家要接琉晴回去,至此良多都還覺得齊木家的教育有問題,竟然沒有罵琉晴的逃家,反倒是留下琉晴吃飯!慶多發現良多不是來接他的,而且在對話中完全沒有提到慶多,只說要來帶琉晴,匆匆的就躲進衣櫃裡,雖然我不是母親,但,慶多受到多大的傷害,我感同身受!這也難怪,良多後來再回到齊木家要接慶多的時候,慶多會從後門逃走!看著小男孩握緊小拳頭,頭也不回的一直往前跑,我就哭不停!大人們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知道,小孩子比他們想像中的敏感纖細,比他們以為的更重感情更在乎!比他們知道的更容易受到傷害!比他們想像的承受更多的情感壓力包袱!慶多不願看良多,甚至跟良多說「你已經不是我的爸爸了。」雖然鏡頭沒有帶到慶多的正面,可是我完全可以想像那個孩子花了多大的力氣不去認良多。花了多大的力氣去忍住或是忍不住眼淚!

關於良多與繼母、父親的那一段,可以說明他情感克制的原因在此,不過這段就算不說,其實這部電影要表達、思考的東西也夠多夠深了!

同樣的一條野野宮家往齊木家的路,導演那個畫面拍了三次,在去回、在鏡頭遠近、在鏡頭速度快慢中,帶動著你的情緒,讓人感受到第一回的優越冰冷、第二回冷漠決絕、第三次則是帶著溫度溫暖。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真的不是用金錢、貴賤、用血緣去分別的,真正的情感是相處時自然流露管束不住的!

2016.04.28

arrow
arrow

    阿海小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