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的電影,因部分場景過於血腥而正式被韩國影像等级委員下令限制上映,成為韓國電影史上第一部被限制上映的商業影片。在韓國上映時有刪了七分鐘,吃人肉、將屍體餵狗、分屍後放進冰箱等,這部份都沒有看見,所以應該就是那消失的七分鐘!難怪開頭到小男孩發現屍體的那段,總覺得有點卡卡的!落掉了什麼,果然就是那傳說中的泯滅人性踐踏人類基本道德觀念的不能播放!或許是看過了金基德的片子,所以並不覺得這部電影有影評說的這麼嚴重的限制級,好吧!我果然是電影口味越看越重!

看崔岷植跟李秉憲飆戲真得很過癮,在溫室裡對峙的兩個人,空氣凝結著,從電影畫面裡,就可以感受那股劍拔弩張。看過幾部片子崔岷植好像都演這種霸氣凌人的角色,讓你無法逼視,自動看到他就想要避開!在這部電影中更勝,總是冷冷的看著你,當你一不合他意,立馬變臉,現實生活中遇見這樣子的人應該早就退避三舍!我在想,演員到底要怎麼把自己放進這樣子的角色裡?這麼變態的角色,瘋狂、粗暴,雖然說我也想信每個人心裡都可能有一個「惡魔」只是,當你的惡魔被激發出來,之後,你又該怎麼收回、埋藏他?演員一次又一次挖掘自己黑暗的那面去演繹角色,他又該怎麼去收拾褪去角色後的情緒跟心情?控制不佳,真的會入魔!其實我還滿想要看他演溫柔老男人會是什麼模樣?李秉憲在這裡,眼神超有戲,從溫柔男人到復仇男人到與你不共戴天的情緒層次,他都有做出來,那種我雖然跟你不共戴天,但本性裡的好人天性,卻還是跟魔鬼般的復仇者不斷的拉扯!所以幾個片段,你都還是可以看見殺紅眼的他,默默的淌著淚!那種內心糾纏糾葛的心情,看了真的也跟著很痛!

很驚悚的一部電影,朋友說:「這部片子,好可怕!一直在殺來殺去的!不敢看,可是,我想你應該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為此,我很認真的搜尋著這部片子!終於讓我找到了!

如果你不喜歡暴力(其實我本人不喜歡暴力!)應該是說,如果你沒有辦法接受血腥、接受刀子砍來砍去、尖銳物捅來捅去、鈍器打倒頭破血流,那麼千萬不要看!畢竟他整部片子都在這樣子的狀態下進行,而且片子還兩小時二十四分鐘!殺紅了眼不說,還血流滿地的!可是我必須說,韓國片雖然血腥暴力,可是不會覺得骯髒,就算他讓你覺得滿地的鮮血,或是他頭上被打到噴血、臉上被刺穿、身上劃傷噴血,你都還是不會覺得骯髒!這點我一直還沒有認真的參透,到底是為什麼?畫面可以處理成這樣暴力血腥,卻不覺得髒兮兮的讓你看了很受不了!整體來說,故事很流暢,雖然有些部分感覺上好像可以不必要的等待,可是那樣的等待的畫面,並不會讓你覺得想要快轉!大量的對打,以鈍器、利器,大量的血、撕裂的、穿透的傷口,甚至還有用手去撕人嘴,原本以為144分鐘的電影,會讓你坐不住,但卻發現,你完全沒有可以按暫停,去上洗手間或者喝水的地方!摒息著跟著李秉憲追查,凝神著跟著張哲京的變態行為,擔心著那些被威脅的單身女子。

整個來說,故事很簡單,情報員金秀賢(李秉憲)的未婚妻被分屍,於是情報員到處找兇手,兇手一直不斷的在犯案,尋找年輕單身的女性下手,先敲昏她,然後性侵,之後再殺害、支解。情報員四處搜尋可疑份子,終於鎖定也確認張京哲(崔岷植),於是進行報仇,有點大逃殺的氣氛,情報員抓到張京哲,把他痛揍一頓,然後在他身上放了追蹤器,之後就繼續追蹤他,見一次打一次,因為金秀賢要讓張京哲感受到被害人的苦痛跟恐懼!於是進行這樣子獵人式的追捕,抓到打一頓,再放走。再抓到再打一頓,打爆頭、挑腳筋,再放走。

其實看這部電影我有哭,並不是因為打殺得太讓人看不下去。而是某些點,其實有被觸動到。曾經是警察重案組組長的父親,要怎麼去面對自己的女兒遭到殺害分屍?尤其女兒才訂婚一個月,這樣子的白髮人送黑髮人叫做父親的怎麼接受!(不過父親是警察,後來卻對張京哲沒有敏感度,這點我比較不能接受,算是劇情中讓我覺得不太合理的部分。)情報員丈夫,竟然沒有辦法保護自己的未婚妻,還有那個還在肚子裡剛成形的孩子,那種痛,真的讓心口很堵,很難受!所以他才會一再地抓,一再地讓張京哲感受被害者的恐懼。最後片尾,金秀賢一邊走一邊泣不成聲,其實,那是一個還有點人性的人的反應!他其實本來沒有打算要用這樣子的方式對待張京哲,畢竟自己並不是這麼沒有人性的人,但,張京哲把他逼到崩潰!讓他也變成跟張京哲一樣泯滅人性的魔鬼!看了讓人也覺得不勝欷噓。他本來是一個會躲起來唱情歌哄老婆的人,但跟隨著劇情發展,你可以感受到他的獸性、野蠻的部分一點一點的顯現,雖不至於面目可憎!但是,瘋狂的模樣越發貼近本就瘋狂的張京哲!

張京哲應該有社會邊緣性格,暴力的傾向,完全不覺得自己有任何的錯誤!很野獸式的鎖定對象、下手,支解、丟棄,完全沒有要完美犯罪的意思,跟昨日〈讀心術〉的犯罪及湮滅證據方式完全不同!完全不避諱也不忌諱,殺了人,滿身是血也無所謂。隨機挑選對象,只要不順他意,便可以興起殺人念頭,讓你防不勝防立刻暴力對待!平日隱身在開校車,完全讓你察覺不出他的異常,這種最令人害怕,你以為的無害,其實是最大的傷害!而且他很敏感,所以才會在溫室裡察覺到隔著五十公尺出現門後的金秀賢!他的不知悔改,對京哲而言,他沒有錯,他喜歡人沒有錯!人家不喜歡就是人家的錯!他讓人享受了快感才殺死對方,這是他對被殺死的人的一種禮遇。金秀賢你對我的獵捕,只會更激起我的獸性以及覺得趣味,因為不在乎其他人,所以他覺得金秀賢會輸他,因為他還可以去傷害金秀賢的丈人跟小姨子,但除非金秀賢抓到自己,不然金秀賢也拿自己沒輒!我只能說變態就是變態、瘋子就是瘋子,真的沒有辦法拿常理來推斷他,真的沒有辦法找到他行為合理化的理由!於是只能氣到擰了心,還是無能為力!

其實電影應該還有想要討論一個問題,這樣子的罪犯,是該訴諸法律,給予判刑,還給死者一個公道?還是私下處理,讓他也感受一下極刑,以慰死者在天之靈?以牙還牙到底是對是不對?這樣子的作法,是把問題鬧大、變複雜?還是替天行道?其實金秀賢一直有給張京哲改過的機會,放他走的時候,心裡也是希望他可以藉此改過,沒想到,張京哲竟然變本加厲,於是秀賢只能含著淚一次又一次的出手!在房子裡打斷魚槍的那時候,秀賢打到手軟才停止,其實可以感受到他善良的那一面著掙扎!最後張京哲要到警察局自首,卻還被金秀賢當著警察們的面擄走,警察卻沒有及時攔下,我總還是忍不住懷疑,其實警察們雖然覺得金秀賢不應該,但,還是默默的認同金秀賢處理張京哲的方式。好像有時候法律作不到的事情,我們還是會希望回歸到原始的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其實本部電影裡除了兩位男主角,幾個配角也都是大咖演員!包含了千振浩、金甲洙等!電影畫面總是帶點安靜的清冷感,於是很快的便讓你進入一種肅殺追捕的情緒裡,心臟不大顆的人,真的不要看這部電影,因為看了怕你會做惡夢!對我來說他其實不恐怖,只是看完有一種悵然一種欷噓,一種這個社會怎麼會病成這樣的心疼無力?

李秉憲在這裡的角色,總讓我忍不住聯想到郭富城。張京哲雖然變態,但是很在意穿著!會梳油頭,但遇見金秀賢時,立馬就會油頭變凌亂波浪頭。這部電影的服裝美術,真的有用心。

2015.07.22

arrow
arrow

    阿海小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